Mastodon

讀書:Microinteractions

作為開發者我們開發時很容易把功能 (features) 當成是價值的指標。然而在 App Store 或網站這類市場上,有能力做到同樣功能的人隨時成千上萬。能夠給人印像深刻的軟件,其成功之處往往就是在無數個沒有標明的細節上。

何謂「細節」? Microinteractions: Designing with Details 一書就嘗試系統化地分析互動設計上的細節。這超越了設計的潮流 (擬真 vs 平面)、技術和平台,聚焦在日常互動的亮點,那些讓人滿足和愉快的設計。

這書十分精練、有趣和清晰。每一章往往都是由生活化的故事說起,一路讀下去你會看到有趣的題目,不同的例子和執行上的考慮。我特別喜歡正文之間夾雜的由成功軟件抽出來的 "microinteractions",經典的設計讓人樂此不疲。

讀畢此書你自然會養成檢視每一個軟件細節的習慣,雖然這未必等於有「好設計」,但最少你所檢視的層次不再只是「合乎規格」而已。更重要的是你會懂得分辦細節的好壞,將之解釋給隊友或客戶知道。我把此書推介給所有軟件開發者和 UX/UI 設計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