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astodon

自組一台黑蘋果 Mac Pro

自組一台黑蘋果 Mac Pro

我的 iMac 是 2014 年 5k iMac,雖然還能動,但用 Xcode 還是常常彩虹球。其實一直也想自組一台黑蘋果,目標是 8 Core 以上的工作站。經過上次的組裝後自信可以自行完成,可以計劃一下了。

為何不買 iMac 、 iMac Pro或未來的組合式 Mac Pro?

單以價錢而論,如果買一個 5K 顯示器再組一台 PC 其實不會便宜過買 iMac。但是因為是一體式電腦,想要更新的話必需整台機器換掉,這個華麗的 5K 顯示器和內部如底板基本上就變垃圾了 (新的 iMac 沒有 target display mode,就算有當年也沒有方法輸出 5K 解像度...)。

再說想要高效能就必需買 iMac Pro,那個超高價格換來是超高的規格:32G ECC Ram、四個 Thunderbolt 3、Intel Xeon W、10G Ethernet。不過這些其實也是對效能沒有直接幫助的東西, 10G Ethernet 和 thunderbolt 雖然很厲害但是你用不著的話還是沒用的。

imacpro

傳說中的 Mac Pro 大概可以解決這問題 -- 但首先它肯定會比 iMac Pro 更貴,而且它也絕不可能是個真正開放的 ATX 機箱 (如果是就不用研發那麼久了吧?),最後它也不太可能在 2018 年買得到,可以不用想了。

G5

規格

首先我的組合基本上是參考 How to build your own iMac Pro 的指示的,如果不用適當的硬件,組裝黑蘋果是很易撞牆的,尤其不想買了的新硬體沒用,所以組裝前必需要研究硬件兼容性。

CPU 和底板

i9 7900X (USD$925) + Asus PRIME X299-DELUXE ($430)

  • i9 7900X (10 Core),這個 CPU 算是在多 Core 和高時脈間有個較好的平衡。選擇 7820X (8 Core) 價格會便宜一半以上 ($460)。可是由於 7820 只有 28 條 PCI Express 3.0 通道。在用一張 16 通道 PCI 顯示卡和 PCIe NVMe drive 後可用的通道所餘無幾。因為打算用大機箱,說不定會買甚麼 PCI 卡,為免到時有問題選 7900X 似乎安全一點。
  • Asus PRIME X299-DELUXE 可說是 X299 的頂配。選這個是因為上面的指示很多 hacks 也是用這底板做,用不同類型的底版可能行,但也可能要自行 hack 一個 patch,省一點時間還是用這最多人用的底板吧。

散熱

我考慮的主要是 NOCTUA NH-D15 和 Fractal Design Celsius S36 選一。因為 7900X 是超級熱的 CPU ,用頂級的風扇 NH-D15 或 AIO S36 不超頻下還是剛好而已

NH-D15

S36

如果是普通的機箱我大概會選 NH-D15,因為它的散熱更好和噪音更低。但是如果有玻璃的機箱的話大概就會選 S36 因為水冷看上去比那個啡色的大風扇好看多了。

機箱

Fratual Design Define R6 TG -- 靜音和通風的設計十分好,內部完全模組化,而且看上去十分帥氣。

11-352-078-V27

顯示

目標是 Ultra Wide 21:9 1440p IPS 100Hz+ 的顯示器。雖然沒有 5K 解像度,但是我平時也只是看 Xcode 和 Terminal 其實解像度沒那麼高還可以。最重要的是要是用 5K,在 PC 根本推不動啊。

kcaqlCO

其他

  • 記憶體: 32G 2666 DDR4
  • 電源:Corsair HX Platinum 750W 80+ Platinum (理論上 750W 足夠有餘,只是要多一點穩定一些吧)
  • SSD:Crucial - MX500 系列
  • GPU:現在 PC 在用的 EVGA 1080

究竟會不會實行呢... 遲些回來看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