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astodon

第一次自組水冷

第一次自組水冷

計劃中和做得不錯的部份

  1. 我事前畫了大量的設計圖,不同的水管角度也畫了無數次,雖然實際做時也需要隨機應變,但這些設計很有幫助。
  2. 因應設計買了足夠的 fittings 和轉角接口,90 度最有用,45度和180度也十分有用。
  3. 設計時留了一個排水口,平時隱藏但維護時很有用

安裝到一半

計畫外和錯誤的部份

  1. 買配件時沒有計算大小,我的機箱是 Fractal Design Define C 本來勉強可以放進 360 + 240 散熱器,但同時配 2 張 GPU 和 D5 水泵就太難搞了。最終我買了大一號的 Define S2。(結果漂亮的 Define C 變成給老婆的新機,這是後話)
  2. 買錯了 GPU Block ,看到寫的是 EVGA 1080 但是其實是給 1080 FTW 版本使用。花了幾天時間等新的 GPU 到來。必定要確認配件是兼容的。
  3. EK 的 RES X3 水槽居然漏水了。後來發現原來這是個常見問題。它有三個出水口是特別設計,用普通的 Fittings 是無法密封的,必需配合它附的 2 個 G/1 伸長接口使用 (為何有三個口但只有兩個伸長口呢...)。如果用它附的 Stopper 也必需要上到最盡才行。這浪費了我一天。
  4. 一般來說軟管是很易用,但那些管原來十分難推進 Compression Fittings 裡!我的方法是先推一角再全力推,以及用溫水稍為軟化水管
  5. 因為要調整水管長度,所以把上好的管扭下來,剪短,裝好 Compression Fitting 再扭上。實際上這是錯誤的,因為不可能就這樣把管扭上去,扭的過程可能會讓另一端鬆開了,也可能因為彈力讓 fittings 在一晚後自動扭開而漏水。正確的做法任何情況也要裝好兩端的 fittings 再把水管插入。
  6. 沒有把 radiator 和 block 獨立去用水洗,結果有一些金屬微粒跑到 block 裡了。這些金屬可能會增加腐蝕,也可能減慢水流。不過實際的效果還好,我想過半年後維護時再拿出來清洗吧。(如果通時沒必要我想也只是換換水而已)

試水

硬件

散熱器:Barrow Doubel-S 360, 240 高密度散熱排
風扇:Noctua NF-F12 PWM x5
散熱頭:Bykski
接頭:Barrow
軟管、水箱、水泵:EK DuraClear,X3 RES,XTOP Revo D5 RGB PWM

成果

負載下溫度比之前低了至少 20 度,在調整後終於可以把 7900X 10 Cores 4500Hz ,平常工作溫度也大約在 80 度,Geekbench 跑分 5791, 46783 (Stock 5330, 38568),比原本的 AIO 水冷好太多了

效能很好,看上去也很漂亮,這很滿意這次的工程。

IMG_3531